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现任领导现任领导
现任领导

现任领导班子

来源:      [日期:2022-01-08]     作者:斯琴吐

满全
 

一、基本情况

      笔名Dorontengri,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兼任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

1989年9月-1993年7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1993年9月-1996年7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1998年9月-2001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2010年10月-2011年9月,在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综合国际学专业进行访学。

      自1996年起,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第一线,1998年晋升为讲师,2001年晋升为副教授,2003年晋升为教授。2002年担任蒙古语言文学系主任,2008年担任蒙古学学院副院长,2016年担任蒙古学学院主持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2018年担任蒙古学学院院长。兼任日本蒙古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等。

      荣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人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内蒙古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人选,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

2016年,带领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团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7年,带领的“蒙古文学学科史研究”团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人才团队;2021年,负责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基地”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建设。

二、教育教学
      一直以来教学一线工作,践行以德施教,以德立学,以德立身教学理念,承担多门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出版教材2部,主持省部级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各1项,曾获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代表性成果

      1.《蒙古文学经典作品导读》(教材/主编),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0年。

      2.《蒙古文学读本》(教材/第一编者),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6年。

      3.《蒙古族现代文学》,首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

      业绩与贡献

      1.围绕国家战略,发挥地方优势,实现教学和科研的相互促进,注重树立政治信念,注重传授专业技能,培养出一代代忠于祖国、热爱祖国的各民族学生,其中指导培养了硕士生、博士生76人。

      2.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多次获得校级和省部级优秀学位论文奖,为学科发展付出了努力。

      3.从长期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管理中探索出“三个转变”、“三个并重”、“三项改革”“九步骤课堂教学”“五个同步”等新理念、新办法,为本科专业建设及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科学研究     

       围绕文学史、文论史、学科史、思想史展开研究,主持完成各类项目34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项,厅校级项目19项。出版多文种学术著作22部,诗集6部,编著13部,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200来篇。荣获各类荣誉称号和奖励36项,其中蒙古国作家协会“文学贡献”奖1项,全国“朵日纳”文学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次,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理论评论)“索龙嘎”奖2次,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7次等。

       代表性成果

       1.《蒙古文学学科史:资料搜集与体系构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批准号14ZDB071,2014年。

       2.《民国时期的蒙古族文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批准号13BZW166,2013年。

       3.《蒙古族当代文学前沿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批准号08BZW079,2008年年。

       4.《社会变革与蒙古族文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批准号02CZW010,2002年。

       5.《文本、意义结构、文化阐释》著作,获全国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和全区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4年。

       6.《现代化想象与知识分子写作》论文,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文学创作(理论评论)“索龙嘎”奖,2009年。

       7.《从明处到学科》系列论文,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2018年。

       8.《外部环境与内部机制》专著,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2017年。

       9.《“道”与尹湛纳希的文艺哲学思想》,《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6期。转载于《文艺理论》(2003年9期)和《中国文学年鉴》(2004年),获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奖,2004年。

       10.《蒙古文学学科史综论》,《民族文学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9年2期。日文版刊载于《人文論集》(日本),2020年3月。

       业绩与贡献

       1.诗歌及诗学研究:代表性成果为《蒙古语诗歌三十年:选择与超越》(汉文)《継承、創新、構成:モンゴル詩学知識体系についての考察》(日文)《文本、意义结构、文化阐释》(专著)《民众与知识分子的对话》(专著)等。这些成果首次提出运用诗歌伦理、诗歌地形、艺术至境、意义结构、文化情感、抒情模式、民众与知识分子的对话等一系列学术话语,解决了诗学边界、框架、规训、内涵、知识资源等理论问题,给学界提供了诗学体系构建的一种途径。

       2.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代表性成果为《“道”与尹湛纳希的文艺哲学思想》(汉文)《汉族文论中的“诗味说”对蒙古族文论的影响》(汉文)《蒙古叙事文学的故事基本模式:K=(A+B)×Cn》《批评的功能》(专著)等。这些成果在汉族文论与蒙古族文论、文学观与批评观、故事模式与叙事程式方面提出了诸多新见解,并在学理层面上解决了作家们如何看待文学、文学批评,民间艺人和文人如何组织素材编制故事以及意义如何产生等问题,给学界提供了通往叙事文本深层结构的新途径,受到广泛关注。

       3.文学前沿问题研究:代表性成果为《外部环境与内部机制》(专著)《蒙古族书面文学的基本体系研究》(专著)等。前一成果提出了“文本诸元素决定论”和“多元投资模式论”,探究了文学发展规律和文学产业经营机制。后一成果首次提出了蒙古族书面文学的三维结构论,认为书面文学史就是文人写作史,贵族文学、喇嘛文学、知识分子文学是蒙古族文学在不同社会环境、不同文化语境中的不同表现形式和存在方式。朝廷理想、宗教信念、现代化想象为三种文学的审美标志。这一新观点解决了蒙古族文学的结构机制和审美维度问题,引起同行关注和赞誉。

       4.文学学科史研究:代表性成果为《蒙古文学学科史综论》(汉文)《从明处到学科:以蒙古文学学科为中心》系列论文、《碎片与体系》(汉文专著)《蒙古文学学科史:整理与构建》(西里尔文专著)等,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基于国内外多语种资料,清晰地描述和提出了蒙古文学学科发展历程和体系框架。

四、文学创作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文学创作,用蒙、汉、西里尔文出版诗集6部,发表诗作600余篇,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1次、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次、全国蒙古语网络文学奖1项,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1项等。

       代表性作品

       1.《温馨时光》(诗集),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8年 。

       2.《远方的豆田与父亲的祖国》(诗作),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文学创作“索龙嘎”奖,1999年。

       3.《飞鸟集:一段天边的浪漫故事》(大型散文诗),获全区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7年。

       4.《春夜,谁在呼唤》(诗集),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2020年。

       5.《今夜,大海在北边》(汉文诗集),作家出版社,2020年。

       业绩与贡献

       1.诗歌题材的广度、诗歌内涵的深度方面有所努力,形成了独特风格,影响了青年诗人。

       2.民族诗歌的世界性书写方面有所努力,代表性作品为《飞鸟集:一段天边的浪漫故事》。

       3.通过学术兼职和机构职务,每年策划、组织、参与众多国内外文学会议和活动,在组织话题、引领本土文学创作,团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推动了内蒙古自治区新时代文学的蓬勃发展。

五、管理工作
       从2002年开始,在系主任、教学院长、党总支书记、院长等岗位上潜心工作,为专业建设、学科提升、人才培养、学院发展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