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布•达木丁及他的作品》发行座谈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来源:      [日期:2020-07-02]     作者:朝鲁孟其木格

       7月2日上午,由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与阿巴嘎旗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的《布·达木丁及他的作品》(以下简称《作品》)发行座谈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回顾布•达木丁老师的学术研究光辉业绩,尤其是对蒙古语言文字的贡献,并以此总结经验,为内蒙古蒙古语言文字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和独特启示。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纳·赛西雅拉图、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白宝成、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满全、阿巴嘎旗政府副旗长乌云高娃、阿巴嘎旗民委主任孟克斯琴、《鸿嘎鲁》杂志总编巴雅斯古楞、达木丁老师女儿阿拉坦其其格以及达木丁先生的同事、学生、家乡代表和相关单位代表约40余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副院长聚宝教授主持。  

开幕仪式上,首先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白宝成向与会来宾介绍了达木丁老师的简历。在《作品》揭幕仪式后,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满全致欢迎词并感谢前来参加《作品》发行座谈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亲朋好友,对布·达木丁老师一生的贡献与成就给予高度评价。阿巴嘎旗政府副旗长乌云高娃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座谈会是对布·达木丁老师对民族教育、民族语言文字所做贡献的肯定,本次座谈会对推动蒙古族语言文字研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后阿巴嘎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向内蒙古师范大学赠送书籍。


蒙古学学院党委书记白宝成介绍达木丁老师简历  

蒙古学学院院长满全教授讲话   

蒙古学学院副院长聚宝教授主持

阿巴嘎旗政府副旗长乌云高娃讲话

阿巴嘎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向我院赠送书籍

座谈会上,《作品》编辑整理者图门巴雅尔对编辑布·达木丁老师作品进行了介绍。随后青格乐图、策·朝鲁门、钦德木尼等专家学者发表观点,进行自由研讨。认为布·达木丁老师的学术作品总体来看,涉及蒙古语文研究方面的诸多问题,分析研究存在争议的问题上体现细致特点,不仅如此,还关注整个蒙古语文研究学科撰写了研究论文著作。即包括蒙古语基本词汇浅释,正字法与格的研究等内容,其中分量重且成就高,其中最具特点的是正字,语言规范方面的研究。最后布·达木丁老师的女儿阿拉坦其其格发表感言。            

纳•赛西雅拉图教授发言

青格乐图教授发言

 策•朝鲁门教授发言

蒙古辞书博物馆馆长莫•孟克达来发言

阿巴嘎旗图书馆工作人员图门巴雅尔先生发言

 钦德木尼博士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           


据悉,布·达木丁( 1921-1986 ),男,蒙古族,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人。人们称之为“布尔古德音达木丁”。他是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老一辈教师,副教授,曾兼任中国蒙古语研究学会理事职务。布·达木丁先生从事民族教育工作30多年来,发表了许多论文和著作。有《蒙语正字法研究》、《蒙语同字异音词》、《蒙语联结元音和插入元音》、《蒙古语基本词汇浅释》、《蒙语常用名词术语注解》、《蒙语句法》等。他也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合编大型词典《蒙语大词典》的编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