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纳·赛西雅拉图文集》(十卷本) 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日期:2019-12-21]     作者:朝鲁孟其木格


1221日上午,由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我院承办的《纳·赛西雅拉图文集》(十卷本)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回顾纳•赛西雅拉图教授的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光辉业绩,并以此总结经验,为内蒙古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和独特启示。

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党政班主任特格喜,科技处处长王志强,呼和浩特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文阁,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满全,赤峰市巴林右旗旗长浩毕斯嘎拉图、赤峰市巴林右旗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哈斯陶格陶以及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赤峰学院、内蒙古文联、内蒙古青少年杂志社,纳·赛西雅拉图先生的子女、好友、同事、学生和家乡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开幕式、研讨会和闭幕式组成,分别由我院党总支书记白宝成、副院长聚宝和蒙古语言文学系系主任元成主持。

开幕式上,我院党总支书记白宝成介绍参会贵宾,院长满全致欢迎词并感谢前来参加《纳·赛西雅拉图文集》首发式暨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亲朋好友,对纳·赛西雅拉图教授的文学创作与学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表达了对学院老一辈教授的崇敬。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既是对纳·赛西雅拉图教授对民族教育、民族文学所做贡献的肯定,也是对我校蒙古文学学科建设进行回顾与展望的有益举措。这必将对推动学术研究、加强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等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将对进一步推动蒙古族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发展和繁荣产生重要的影响。随后由内蒙古党委宣传部领导副部长乌恩奇、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大众蒙古文读物出版中心主任,编审长锁和纳•赛西雅拉图教授为《纳•赛西雅拉图文集》出版发行揭幕以及纳•赛西雅拉图教授赠书仪式,来自家乡的代表给纳·赛西雅拉图先生赠送贺词,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大众蒙古文读物出版中心主任,编审长锁、内蒙古科技出版社社长巴图巴雅尔、赤峰市巴林右旗旗长浩毕斯嘎拉图、我院老教授代表哈日夫教授、赤峰市蒙古族中学校长巴图吉日嘎拉及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小学校长哈斯敖拉分别进行了讲话。




11B36




研讨会上,来自内蒙古大学的策·杰尔嘎拉教授、海日寒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扎格尔教授、那·乌力吉德力格尔教授、白斯古楞教授、敖其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学院布和朝鲁研究员,赤峰市巴林右旗《格斯尔》文化学会主席孟和吉日嘎拉等先后发言。他们分别以纳·赛西雅拉图对文学理论批评研究的贡献、纳·赛西雅拉图诗歌研究、纳·赛西雅拉图教授蒙古英雄史诗研究成果感、蒙古曲艺大师琶杰和著名诗人纳·赛西雅拉图的关系与合作、真执心灵之体现幼年时代的回顾,留芳千古之思念事业功臣的追忆、纳·赛西雅拉图教授是如何学习吸收民间文学、纳·赛西雅拉图关于巴林历史文化文献的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研讨,回顾并肯定了先生几十年来为内蒙古文学的繁荣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1995D


1289A


闭幕式上,纳·赛西雅拉图先生向大家致感谢词,我院党总支书记白宝成做了会议总结。


据悉,纳•赛西雅拉图是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首届学生、蒙古语言文学系原系主任、我院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诗人、诗学家、文学史家、文化学者。他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为蒙古族文学创作、文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174E8


作家链接:纳·赛西雅拉图( 1933-  ),男,蒙古族,著名诗人、学者、教授。193311月生,内蒙古巴林右旗原白音尔灯苏木(今属大板镇)人。19538月至1998年底,他在内蒙古师范学院蒙古语言文学专业任教。曾历任系党总支副书记、系主任等职。曾兼任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等社会职务。在50余年的文学创作、研究和教学过程中创作《珍贵的礼物》(1957)、《纳·赛西雅拉图新诗选》(2003)等脍炙人口的5部诗集和《蒙语诗的节奏研究》(1981)、《蒙古诗歌史诗研究》(2000)等学术专著以及六卷本的《纳·赛西雅拉图文集》(2007)。除此之外,在高校教材建设、蒙古诗学研究、蒙古民俗研究以及蒙古族古籍整理研究和民间文学整理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4次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奖和索龙嘎奖、2次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文工作者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