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赴北京、上海7所高校进行学科建设调研

来源:      [日期:2019-09-12]     作者:sqt

      为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预热,落实“守初心,找差距,抓落实,担使命”的总体要求,科学规划新增专业和拟增专业,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于2019年9月1日——9月9日,我院党总支书记白宝成一行4人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等7所知名高校9个院系,就本科翻译专业建设及创意写作硕士培养工作进行了调研学习。
      调研期间,我院教师与各高校翻译系相关负责人就学院新增本科翻译专业的课程建设、学生管理、学生培养方案以及拟增设创意写作硕士培养工作的可行性、开设情况、招生模式、培养方案、导师聘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学习。
      针对翻译专业学科建设,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上海大学翻译专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新时代翻译专业的转型与走向。通过参观同声翻译实验室、视译工作室、笔译工作室以及学生课堂,对翻译专业的课程设置、特色学科建设等进行了学习和借鉴,对今后我院翻译专业的建设起到导向作用;在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由文学院相关负责人从创意写作硕士招生情况,定位、就业、培养方案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与解答,并表示愿意全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创意写作硕士培养工作。

 


复旦大学调研 

同济大学调研 

中国人民大学调研

北京师范大学调研 

华东师范大学调研 

上海大学调研

北京语言大学调研 

       本次北京、上海高校调研工作使我院教师拓宽视野,通过与各知名院校的交流、学习,充分认识到专业差距和不足,急需更新观念和方法,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调研不仅对创建“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更是对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及促进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对学院本科翻译专业建设和创意写作硕士培养工作带来了新的理念。
      调研期间,四名党员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