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招生公告
招生公告

蒙古学学院2020年招生计划论证报告

来源:蒙古语言文学系      [日期:2020-04-04]     作者:元成



根据教务处发【201913号“关于撰写2020年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编制及论证报告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2020222召开党政联席视频会议进行了讨论,并结合本科办学水平评估要求和近年招生、就业情况进行论证,确定了2020年计划招生人数。

一、蒙古学学院现状简介

蒙古学院现有“蒙古语言文学”、“翻译”两个专业。目前2016-2019级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在校生316人。目前为止,已为全国各地区输送的教育工作者或其他行业工作者,相当一部分毕业生现已成为全国蒙古语言文学教育教学骨干教师,不少毕业生还走上了领导岗位。翻译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30人。

我院目前拥两个系,一个研究所。现有教职工54人,教学人员43人,政工人员10人,专职辅导员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8人。具有博士34人,硕士学位14人,在读博士3人。完全能胜任本科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

5年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承担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发表在核心刊物200余篇。部分学生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

管理严格,狠抓教学质量;治学严谨,风气甚优;学生为本,服务发展。在学生培养上注重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高素质。关心学生全面成长,着力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实践能力,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2015年以来学生参加全区的“大学生教学技能比赛”等各类比赛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中学教师、机关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近年就业率在90%以上,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

二、2015以来年招生计划执行情况及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5年以来招生情况

专业

年届

录取数

一本线与录取分数的对比

蒙古语言文学

2015

31

  337 435-381

2016

39

  366 448-418

2017

75(退学1/休学1名)

  380 494-427

2018

60(退学1名)

        390 484-436

2019

155(6名交换生转专业)

        398 439-536

翻译专业

2019

30

  398 432-478


2016年以来毕业生就业情况

专业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

蒙汉双语专业

年级

2012

2013

2014

2015

2012

2013

2014

2015

就业率

98.25%

94.83%

93.48%

96.88%

98.00%

97.96%

98.04%

100%


三、2020年拟招生的专业、计划数及背景分析

背景: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设立的蒙古语言文学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专业之一,1952 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58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为了能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人才,内蒙古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院校也先后开设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内蒙古大学的该专业已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1986 年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05年被确定为自治区品牌专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在教学、科研和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已形成了较大的规模,成为成就卓越、特色鲜明的专业之一。在我校,该专业在教学上承担着培养周边八省区中小学蒙古语文教师以及国内高等院校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师资和科研人员的重任,并培养出了很多文化、文学、新闻出版界人才,一直处于国内师范类院校同类专业的领先行列。虽然蒙古语言文学专业面临大环境、市场经济等方面的冲击和挑战,但是在古代蒙古语、蒙古古近代书面文学、《蒙古秘史》、蒙古文学理论、蒙文信息处理、蒙古民间文学、蒙古族现当代文学等科学研究方面开拓了独具特色的领域;在本科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以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研究为重点的学术研究持续深入发展,研究领域日渐拓宽,新的专业生长点不断生成,极大地推动了我校的蒙古学研究进程,使其久已成为我国蒙古学研究的三大基地之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本科教育为主,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蒙古语言文学人才是本专业的发展方向。

根据“十三五”期间内蒙古民族教育发展方向,“十三五”是推进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为了适应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和融入“一带一路”发展需要,自治区教育部门提出适度超前发展的民族教育发展原则。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治区民族教育“十三五”期间提出了强化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加强和改进双语教育;加强民族教育协作交流;强化民族教育保障能力;保障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充分就业;提高民族教育信息化水平。语文教育是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我院2020年招生的蒙古语言文学专业仍然是为中小学培养蒙古语文教师的师范方向,今年招师范方向专业具有一定发展空间。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高年级适当进行分类培养,部分学生逐渐向实用型、应用型人才方向分流,也有比较大的需求空间。

计划招生:综合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学人才需求,现有条件即近几年的招生入学率、毕业生就业率等情况,2020年拟招生蒙古语言文学专业150名,分三个班级(每班50人)授课;拟招生翻译(蒙译汉)专业30名。

四、招生专业介绍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蒙古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比较高的语言文学能力的专门人才。主要培养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蒙古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建设所需求的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创新型人才。

人才培养规格:具有较高的蒙古语言文学理论素养,具备到学校、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机构从事蒙古语言文学、文化艺术工作能力。掌握该学科领域和相关学科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能够用所学理论和技能解决该学科领域的实际问题;具备能够继续学习深造,独立获取更高知识技能,进一步开拓进取创新工作的素养。在蒙汉兼通的基础上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日常办公和多媒体运用;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基础。具有健康良好的体魄和心理状态。

翻译(蒙译汉):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蒙汉两种语言文字授课,培养具有扎实的蒙汉两种语言文字基础,广博的文化知识,娴熟的口译、笔译技能,能够胜任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全国各省区文化、教育、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科技、外事、旅游、商贸等部门蒙汉翻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并为将来的蒙汉翻译专业硕士教育输送优秀生源。与此同时,蒙汉翻译专业还为中俄蒙友好往来培养优秀的翻译人员;为孔子学院输送称职的教职人员。

人才培养规格: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2.掌握蒙汉语言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具有扎实的蒙汉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4.了解我国国情、区情以及社会、文化基本情况; 5.具有较好的汉语、蒙古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 6.具有外国语的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蒙古学学院

20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