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博士生培养
博士生培养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      [日期:2020-04-04]     作者:

一、专业简介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是党和国家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设立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之一。该专业始建于1952 年,1959年从专科转升为本科,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批重点学科,200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品牌专业,2012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使用蒙古语文先进单位。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开始招生博士研究生。2019年底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六十余年的努力,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先后培养四千多名蒙古语言文学复合型人才,对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业已成为全国民族中学蒙语文师资培养基地。


二、基本情况

全院共有教职工53名,其中,专任教师有45名 ,行政教辅人员有8名。专任教师中教授 13名,副教授 11名,讲师21名。专任教师中博士 36名、硕士 9名,博士生导师7名,二级教授3名。专任教师中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人才1人,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3人,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人选2人,内蒙古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自治区创新团队2个,优秀教学团队1个。

全院拥有全日制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即中国语言文学,全日制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即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等。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是培养蒙古学方面高级人才和为八省区民族中学培养蒙古语文师资力量的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通过6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本科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极大地推动了全校的蒙古学研究,使其久已成为我国蒙古学研究的三大基地之一。